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献血知识

当前位置:主页 > 血液常识 > 献血知识 >

什么是成分献血

发表时间::2008-06-22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什么是成分献血?
  成分献血是指健康公民通过血液分离机捐献血液中某一种成分的无偿志愿献血行为。捐献的成分可以是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干血细胞。目前我们血站以机采血小板最为主。

为什么要推行机采成分血?
  一袋机采血小板成分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一袋机采粒细胞成分可以使严重感染无法控制的患者得以缓解;一袋机采外周血干细胞成分可以移植给罹患不治之症的血癌病人,使其重建造血功能。机采成分血使临床医生拥有了更多和更有效的医疗手段。假如还是沿用捐全血的方法就不容易达到上述目的。一位成分血捐献者可以向病人提供一个治疗量的血液成分,不但快捷简便、临床疗效好,而且可以大大减少因输入多人份血小板产生的副作用。

捐献成分血与捐献全血有何区别?
  捐献成分血与捐献全血基本相同。从一只手臂入针通过相联接的经过消毒、一次性使用的管道流入血液分离机,分离出所需要的某一种成分(如血小板),同时将其它血液成分通过手臂还输给献血者。

捐献成分血对身体有不良影响吗?
  目前临床需要最多的机采成分血是血小板。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在 48 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比捐献红细胞的恢复时间要短得多。因此,捐献者可以每间隔一个月捐献一次。
  在捐献成分血的过程中,捐献者的血液都在经严格消毒的密闭管道套材中循环和分离,每位捐血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全新套材,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污染。

安庆血站期待您加入到成分献血的队伍中来!

上一篇:献血前验血请伸左手无名指 下一篇:科学献血 有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