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无偿献血感人事迹系列报道(二) 刘碧朗:做一个温暖的人

发表时间::2019-09-18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安徽发布、中国文明网

       刘碧朗,岳西县财政局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驾驶员,行程数万里好事做了“一箩筐”。爱心资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捐献……“只要活着,就要将好事做到底。”二十多年来,并不富裕的他累计捐资4万余元助学献爱心,累计无偿献血1万多毫升刘碧朗用行动践行这一大爱。
       坚持做公益事业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刘碧朗骨子里流淌的精神。
       以前,他的两个女儿还在上学读书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遇见更困难的人也只是干着急,想帮助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从那时开始,刘碧朗就坚持无偿献血,通过无偿献血帮助别人,一开始一年献一次,每次200毫升,后来一年献两次,每次200毫升,再后来一年献两次,每次400毫升。根据血站数据库显示,刘碧朗已累计献血10500毫升。我国正常成人的血量,男性约占体重的8%左右,按这样计算,身高1.65米的他体重才65公斤,血液量为5200毫升左右,也就是说他已将全身的血液换了两遍。“刘碧朗相当优秀,坚持年年献血,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我们今年正在准备为他申报金奖。”岳西县中心血库主任储江流说。

 


       在刘碧朗看来,献血是为了帮助别人,也是对自己身体健康的一个定期检测。为了能多献几年血,保证血的质量,刘碧朗坚持走路锻炼身体,平时特别注意饮食、作息等生活习惯,吃得清淡,有时傍晚就吃两个大馍、喝一杯豆浆,从来不喝酒、不抽烟、不熬夜。“只要身体行,我会一直献下去。吃荤多了,会得高血脂,血的质量就不行。”刘碧朗说,每次献血后想到自己的血液能在手术台上发挥救死扶伤的作用,他就充满了自豪和满足。
       一直以来,变化的是工作岗位,而从未改变的是对无偿献血的坚持,献血成了刘碧朗每年的规定动作。得知造血干细胞能治病救人,十多年前,刘碧朗就报名捐献检测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现在他的所有相关资料已录入中华骨髓库的计算机数据库中,随时等待患者查询配对。“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能更多的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死后捐献遗体,也是对社会最后的馈赠吧。”刘碧朗于2018年7月底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书。
       家境贫寒的刘碧朗没有读多少书,遇见家庭困难的,特别是家庭贫困的孩子,就联想到自己小时候,这时他总是伸出热情的双手,力所能及的帮上一把。二十多年来,并不富裕的他累计捐资4万余元助学献爱心。
       “刘师傅,有一位大学生患大病,正在组织捐助活动,你能捐点款吗?”“老刘,有个家庭特别困难,孩子读书缺钱,你能帮帮吗?”因为献爱心多,名声在外,刘碧朗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每次他都会捐出200元或500元。“刘碧朗师傅心地善良,热心公益事业,一谈到他,我们都由衷敬佩。”岳西团县委职工汪婧说。
       其实,刘碧朗并不富裕,每月拿到手的工资才2500元左右,爱人没有工作,还有一个86岁的老母亲。“虽然钱不多,但我家开支不大,两个女儿均已成家不需要负担,有时买点营养品给老母亲,每月交一定的生活费给妻子就行了,我本人基本不花钱。”刘碧朗说,他没有存款,生活结余的钱和单位发的工作奖励、补助,碰到特困人群能帮则帮。
       “勤勉工作,热爱生活,我很平凡,但家人朋友对我依赖信任;我也很普通,但工作任务交给我,领导同事会很放心。生活可能不是一帆风顺,可是我要活得有温度。”
       “人们常说相由心生,孩子们也总是笑我,长得一副暖暖的菩萨相。打小,我就喜欢太阳,睁着眼睛看太阳,阳光温暖我的脸,我喜欢;父亲粗糙的大手抚摸我的头,有温暖从发梢传过来,我喜欢;穿上妈妈纳的厚底布鞋,软乎乎的温暖从脚底流到心底,我喜欢。我期待自己也能做个温暖的人。”
       这些年刘碧朗一直走在公益的路上,从“无偿献血个人奉献奖铜奖、银奖”、“优秀驾驶员”、“服务标兵”,又先后被评为“最美岳西人”“安庆好人”“安徽好人”。

 


 


       9月2日,中国文明办发布8月“中国好人榜”,安徽省共有14人登上榜单,岳西县二十余载坚持无私助学,坚持无偿献血的刘碧朗名列其中。

 


        为了将自己的公益道路走得更好、更远,刘碧朗加入到了映山红爱心协会。“跟获得的荣誉相比,我做的还很不够,但是我会一直努力,做一个温暖的人,让温暖的光芒永不掉色。” 刘碧朗说道。


文章来源:安徽发布、中国文明网
 

上一篇:张卫主任督导市中心血站建设项目 下一篇:庆祖国华诞 东至特警赴安庆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