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市人大对我市贯彻实施《献血法》调研

发表时间::2008-10-22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今年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十周年,市人大非常重视《献血法》在我市的普及和实施工作。十月十四、十五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嘉达,市人大委员、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潘洪宝,市人大代表潘孝龙、陈从林等,在市卫生局杨金奎局长、卞宜心副局长的陪同下,深入到望江县和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调研《献血法》贯彻实施情况。 

    《献血法》实施十年来,我市临床用血实行了三统一,县(市)采血点、市中心血站软、硬件建设得到了加强;《献血法》宣传普及工作,在全市有声有色地开展,营造了无偿献血,无尚光荣的社会氛围;全市共有 16 万人次无偿献血,城区有 12 万人次献血,献血总量达 30 余吨,无偿献血偿还相关费用 150 余万元; 2007 年正实现了临床用 100% 来自无偿献血。 

    十月四日上午,人大调研组首先深入望江查看了采血点。孙主任详细的询问了采血点的工作情况,特别关注采血点软、硬件建设、献血流程及卫生学要求等,是否符合国家标准。采血点设置地望江县人民医院邓煦和院长,详细的做了汇报。当听到邓院长汇报,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孙主任肯定的赞许道:国家颁布《献血法》,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其目的就是要确保献血者和受血者的安全。当潘洪宝主任询问正在献血的农民兄弟为什么献血时,他微笑的答道:今日献血,它日可以免费用血,我献 200ml 血,就可以免交一家新农合参保费,利人利己的事,何乐而不为。调研组成员都肯定了望江县将无偿献血与新农合结合起来的做法。

    随后,调研组分别听取安庆市和望江县《献血法》实施十年来工作汇报。 

    第二天,调研组一行又来到安庆血站医专采血点和人民剧院爱心献血屋,现场实地考察调研。在医专采血点,当孙主任等调研组成员登上采血车,看到了许多正在献血和等候献血的学生时,孙主任微笑的询问同学们:献血害怕不害怕。同学们告诉他:没有什么可怕,只需小小勇气就行。孙主任强调指出,血站在执业时一定要规范,献血年龄一定要严格把关,只有达到法定年龄方可献血。他还反复叮嘱陪同的医专领导,要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保证同学们饮食营养。

    下午 4 时左右,调研组来到了人民剧院爱心献血屋,当看到几位正在为献血者服务忙碌,身着红马夹的同志时,他问陪同调研的血站王姚生站长,这些同志是谁。当听到王站长介绍,他们是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员,无偿参与宣传招募工作时,孙主任握住了他们的手,连声说道:谢谢您,安庆人民谢谢您!感谢你们为安庆无偿献血事业做出的贡献。

    最后,调研组还召开座谈会并实地参观采供血流程。

    在座谈会上,当调研组成员得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发展存在的较为突出的问题时,如尚未建立起应急献血机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应急供血能力不够;农村无偿献血宣传力度不足,农民兄弟献血比例过低;采供血机制建设资金欠缺,各级政府财政投入不足等。

    孙主任强调指示:国家颁布实施《献血法》,主要目的就是要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这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全市采供血机构一定要高度重视血液安全工作,要依法规范执业行为,继续加大《献血法》宣传力度,确保临床用血的需求。调研组表示,将通过正常渠道向政府呼吁。 

 

 

上一篇:友情提醒:献血前别忘带身份证 下一篇:用热血唱响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