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

高开焰厅长09年新年献词:红梅点点随岁去 丽日融融伴春来

发表时间::2008-12-31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在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安徽省卫生厅向全省医疗卫生战线的同志们致以新年的祝贺!向致力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广大卫生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卫生事业发展的各级党政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奥运会成功举办,神七飞天圆满成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伴随着这些大事、喜事,我省卫生事业也得到全面的发展。2008年,对卫生系统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继2003年抗击“非典”之后,经受考验最为严峻的一年。面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卫生部有力指导下,在全省卫生系统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及时有效处理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医疗救援、手足口病疫情、支援四川抗震救灾、滁河流域洪涝灾情、三聚氰胺问题奶粉事件等“五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又确保了民生工程推进等各项卫生工作任务完成,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8年,我省实施了以推进“五项”卫生民生工程为重点的各项卫生工作。在农村,新农合实现了以县为单位的全覆盖,比全国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全省共有100个县(市、区)建立新农合制度,覆盖农业人口5100多万,参合率为90.12%。筹资标准提高到100元,农民医疗保障待遇明显提高;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民生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完成省政府下达的40%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30%村卫生室达标任务。全省90%的县(市、区)落实了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给予每人每月100元津贴补助政策;在城市,全省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400个,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8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118个,实现服务人口覆盖70%以上目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大大增强、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功能比较齐全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在公共卫生领域,及时有效处理了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艾滋病、血吸虫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防控进一步加强。艾滋病病人、贫困结核病病人和晚期血吸虫病病人救治救助任务全面完成。国家免疫规划针对的传染病由“6苗防7病”扩大到“14苗防15病”。疟疾防治成果进一步巩固,全省累计报告疟疾病例比去年同期下降55.54%;在医疗服务领域,继续开展了“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实施了旨在降低群众看病负担的多项惠民医疗服务,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费呈逐步走低的趋势。白内障复明工程成效显著,共完成1万多例白内障手术救治任务;“五项”卫生重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卫生行政执法得到强化;扶持中医药发展,成功开展了“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三名三进”战略;实施农村卫生人才“双千工程”, 加大学术带头人培养力度,卫生队伍人才建设取得新进展;芜湖、马鞍山等地开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进一步强化了卫生行业监管,全面开展“维护患者权益十项承诺”活动,促进医院风气持续好转,增进社会和谐。

    回眸2008年,我们倍感欣慰;展望2009年,我们充满信心。当前,全党上下高度重视卫生工作,全社会十分关心卫生工作,新的医改方案即将公布,卫生改革将出现历史性转折,卫生事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和有利形势。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广大卫生工作者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十七大提出的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奋斗目标,加快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使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重大战略部署,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实施民生工程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城乡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公共卫生服务措施,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强化依法行政及医疗卫生服务监管,加强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强化行风管理,推动行风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希望广大卫生工作者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勇于奉献,开拓创新,努力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和谐安徽,实现安徽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再次祝祖国繁荣昌盛,祝卫生事业欣欣向荣,祝卫生战线职工工作顺利,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祝同志们新年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上一篇:群策群力,开创无偿献血新局面 下一篇:全省采供血机构第六次站长例会在黄山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