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献血知识

当前位置:主页 > 血液常识 > 献血知识 >

捐献血小板究竟有没有坏处?

发表时间::2021-03-19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安徽省血液中心

       每个人身体中都有大量的细胞夜以继日地工作着,由骨髓中巨核细胞生成的血小板,就是其中的一员。在临床上,血小板主要用于救治一些因各种原因造成的血小板减少或功能异常的患者,其中很多患者需要依靠不间断地输注血小板来维持生命,而无偿献血是提供血小板的唯一来源。
       捐献全血是提供血小板的方式之一,只不过全血里含有的血小板很少,假设一个病患需要250ml的血小板,可能就需要10-12个捐献全血的献血者所集合的血小板才够用。
       另一种方式是机采血小板, 它主要借助血液分离机来采集血液中的某一成分,是目前最先进的献血方式 。通过这样的全自动血液分离机,像洗衣机一样高速运转,利用离心力将血液分离出血浆、血小板、红细胞和白细胞,除血小板,其余成分再输还给献血者。
       采集完的血小板本身是云雾状的,先得静置一小时再放入震荡器中持续地摇动,防止凝结。一个献血者一次就能捐献出250ml的量,捐献间隔期只需14天,这不仅有利于血小板的配型,更能减少输血反应,提升治疗效果,无形之中也大大节约了宝贵的血液资源。
       但有很多人对机采成分血存在误解:
       1、担忧输还血液过程的安全性
       实际上为了保证献血者的健康,采集过程使用的都是一次性全新耗材(包括采血针、喉管、血袋等),经过严格的消毒处理使用过后便立即销毁,献血者不会因捐献血液而感染病毒。
       2、担心献血小板后身体会受到影响
       实际上血小板的寿命只有7-14天而已,就算你不去捐献它,每天也会有约10%~20%的血小板由于衰老而死亡。不必担心的是,人体内的血小板始终处于不断地新陈代谢过程,每天都会有新的板板诞生,一般捐献完3天后就能恢复正常水平了。所以捐献血小板并不会有损身体健康。
       希望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并且参与无偿献血事业! 

上一篇:中了感冒的“招”,我还能献血吗? 下一篇:献血者必知的6个献血后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