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感受献血流程,传承奉献精神

发表时间::2016-06-08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市中心血站举办“开放日”活动

    献血者捐献的血液到哪里去了?一袋血液从采集到输入患者体内经历了怎样的流程?怎样保障血液是安全的? 6 月 5 日,市中心血站举办“血站开放日”活动,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组织近 60 名的同学,带着诸如此类的问题,走进血站探个究竟,近距离了解血站血液采、供、储的流程。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无偿献血相关知识,献血服务科的刘洋医生,在血站五楼会议室举行专题讲座,详细地介绍了血站的概况和无偿献血相关知识。刘医生说: “ 血液采集回来后,不能直接用到病人身上,需要经过血液成分分离制备、血液检测,不合格的血液将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报废处理,所有检验项目都合格的血液才能发放到临床。 ”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与血站工作人员及献血志愿者进行了面对面地交流,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或疑惑的地方进行现场提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血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先后参观了献血者接待大厅、采血室、机采室,检验科,待检库、成分制备室和血液成品库,亲眼见证一袋血液从采集到供应的全过程。血站工作人员一边解说,一边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同学们表示以前参加献血只是看到献血的过程,没想到采血后还有这么多严谨的程序。这次活动让他们有机会零距离直观地感受了一回血液采集、制备、储存和发放等工作流程,让大家对血站的先进仪器、严格规范的操作、复杂有序的流程惊叹不已,同时对血液的质量和安全有了更深的认识。同学们说: “ 这次参观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对无偿献血有了更深的认识,如果有机会一定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

    参观结束后,很多同学都主动要求参加献血,表示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帮助等待救治的患者。活动当天有 41 位同学参加献血,共计献血 11000 毫升。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参加献血,同学们表示,虽然看到粗粗的采血针头会很紧张,但一想到自己献的血能帮助他人,甚至是挽救患者的生命,就感到非常的光荣。

    活动结束后,医专师生高度赞扬活动的意义,不仅让他们零距离观看、感受了献血过程,也让自己受到了爱心教育,了解了血液和献血知识。同学们表示作为护理专业的学生——未来的“白衣天使”,救护患者生命是他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在血站,他们不仅感受献血流程、长了知识,更重要的是从前辈身上传承严谨的专业态度和奉献精神。

上一篇:安徽省第四届采供血机构信息系统管理员培训班在我市隆重举办 下一篇:小学生记者争当无偿献血小小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