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一位无偿献血者的心声

发表时间::2008-06-25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我是安庆市ATG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

    对于人体献血,我关注的比较早。有一本叫《家庭医药指南》的书,书中有《献血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影响吗》一章节,我通过阅读、思考,最终接受了书中的观点:献血对身体健康是没有危害的。

    1992年7月,我来到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作献血试验。本打算献400毫升,可当抽到接近200毫升时,竟发生了晕针现象,采血护士告诉我:你这是心理紧张造成的,不要太紧张。从那时起至1999年,我做了两件公益之事,一是资助了一名失学女童返回校园,另一件事就是无偿献血。记得1999年10月,我无偿献血后,便打听这血液会给谁用时,护士了解后,告诉我,市116医院住院的一个小男孩正急需用血,听后我感到非常高兴。自此,我与“无偿献血”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截止目前,按《献血法》献血量计算我已无偿献血35次,其中5次是成份献血即机采血小板。

    大家知道,无偿献血是救死扶伤,弘扬人道主义的高尚行动,是无私奉献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具体表现。一个健康的人,按规定适量献血,对身体是不会有影响的。但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对献血是否有损健康确实仍有疑虑,还有极少数人对无偿献血这一公益事业表现得很冷漠。曾有人对我说:濮师傅,你想入党也不能这样干啊(指无偿现血)!我认为,我虽然还不是共产党员,但我在行动上和思想上要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句话体现了利他主义的辩证关系。我过去所接受的是传统教育,现在,社会进入市场经济时代,但是我的无偿献血,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给需要救助的人送去温暖的信念没有变。

    “无偿献血,无尚光荣”是我们很熟悉的宣传词。无偿献血的热心人,不仅救人于危难,最终也因自己的行动使得自己甚至家人在生命受到威胁时得到援助。2004年4月,我79岁的母亲因患脑膜肿瘤在医院动手术,用血600毫升。母亲康复后,根据国家无偿献血、用血偿还政策,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及时给我母亲用血偿还费1000多元,这不仅对我们家一时的经济紧张起到了缓冲作用,也使我体会到无偿献血在救人于危难的同时给自己和家人购买了一份健康保险合同。

    我所在的单位———ATG公司党委对无偿献血活动历来非常重视,党委一班人带头无偿献血,员工以领导为镜子积极参于其中。这些年来,公司党委十分关心献血员工的身体健康,对无偿献血员工除适当发放滋补品和营养费外,还准许休假一天。在今年纪念“6.14世界献血者日”大会上,我被授于无偿献血奉献奖,并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发了言,我感到既荣幸又不安。“无偿献血”是崇尚互助共济,弘扬团结友爱,体现现代文明和社会进步的社会公益事业,它既是一个公民的义务,也是一个公民的责任。“献血无损健康”早有科学依据和定论,从我第一次献血至今已有15年,目前我的身体机能、精神状态良好。我认为,一个人活在世上不能无所事事,应有精神寄托,应有所作为。“无偿献血”是文明的象征和乐于助人的善举。我作为一个普通的职工,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伸出友善之手,去救助那些社会上急待需要用血的人,实现自己“爱心无限,真情助人”的美好心愿。

安庆ATG公司员工 濮建明

上一篇: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下一篇:安庆血站与台湾龙摄影合作承办的“6•14”世界献血日活动在人民剧院广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