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我以我血 献爱心

发表时间::2008-11-02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安庆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情况简介

    无偿献血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和民生工程,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确保用血需求和血液质量安全,是维护人民健康,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它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安庆市的无偿献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其中安庆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安庆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在业务上接受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的指导,是由多次参加过无偿献血的本市公民自愿结成的社会服务性组织。服务队成员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以大力弘扬人道、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己任,热心无偿献血事业,乐于献血救人, 将自己的热情和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 已成为一支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志愿者团队。

一、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服务队管理体制。

    安庆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筹建于 2007 年上半年,于 2008 年元月 15 日正式授旗成立。 2007 年 5 月份,市献血办和中心血站组织了十几位 献血积极分子,座谈讨论成立 服务于 无偿献血 工作的 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同年 11 月,组织部分热心此项工作的同志到马鞍山志愿者协会学习考察取经。参考马鞍山志愿者协会的经验,先后制订了《安庆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条例》、《服务队星级管理制度》、《服务队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服务队工作规范》。这些规章制度为服务队的正式成立和今后的工作全面铺开打下了坚实基础。服务队在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的指导下,为达到更全面更完善的管理服务功能,将服务队分为两个工作小组即招募组和宣传组,并制订了服务小组工作细则、管理条例、工作流程等。使服务队各个工作小组的管理能够做到责任到人,各司其职,服务队工作也因此得到全面推进。服务队成立至今,不断吸引一批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热心人士,发展壮大队伍,志愿者的人力资源得到了很大的充实和发展,队员由成立初的 29 人发展到现在的 47 人。为更好的管理和利用志愿者人力资源,服务队为每个志愿者都建有一套完整的文本档案,积极为所有新加入的志愿者培训,颁发志愿者上岗工作证。目前,服务队各项制度完善齐全,人力资源架构完整,在活动中既有整体性又具备独立性,人力资源网络的联系与交流渠道畅通、平台稳定。

二、广泛开展各种不同形式的宣传推广活动。

    为了广泛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推广工作, 队员们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街头、企事业单位、部队及学校的无偿献血现场,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耐心细致的宣传,受到了广大无偿献血者的欢迎和高度评价,有力地推动了安庆市的无偿献血事业。一是积极配合市中心血站 坚持每个双休日在闹市区设立流动采血车上做好宣传,发动市民积极献血。二是时常利用自己的节假日、休息日,自己解决午餐,到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用传统的摆地摊等形式,发放传单材料、接受行人咨询。三是主动与企事业单位、学校和部队进行联谊,联谊活动围绕无偿献血这一主题,增加献血者自身说法并以诗朗诵、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为别人服务和别人为我服务活动相结合,到一处,宣传一处。坚持做到流动采血车到那里宣传到那里,坚持月月都有义务宣传活动。

三、带头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无偿献血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是人间传递真情的红色纽带,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 安庆市 无偿 献血工作,因受到“宁失千金,不失滴血”的传统思想观念影响,相对落后于省内兄弟地市,季节性临时用血紧张现象时有发生。每当临时用血告急时,服务队员们都积极带头应急献血。安庆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将 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确保全市临床用血、倡扬新时尚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在积极做好无偿献血 宣传 的同时,还带头献血 , 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作表率。 平常他们坚持在人民剧院前、菱北世纪广场、商校门口等积极协助流动采血车 做好献血服务 。今年 5 月,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他们又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献爱心工作中,得知灾情,小组成员无须动员,克服各种困难自觉集中起来,分赴各采血点、采血现场,忙前忙后,为献血者递上一杯牛奶,送上几句问候,将爱心传递。他们自己更是积极主动献血,小组成员不少人是稀有血型,大多数成员是中心血站固定志愿献血者。但在灾情面前,他们一个个毫不犹豫又一次撸起胳膊,再次献血。服务队队员、石化总厂员工刘秀梅同志,在知道汶川地震后,第一时间赶到血站献出 200CC 的鲜血,而她当天晚上还要上夜班 , 由于班组人员紧张 , 她的工作任务相当重,整夜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 , 但她始终坚持着。有人问她这是为什么,她的回答很简单,不为名不为利只为灾区奉献点绵簿之力。在汶川地震的第二天,服务队队委就决定从有限的队费里,向地震灾区捐赠 500 元;同时,志愿者们也都纷纷解囊,你几百,他几十。据不完全统计,服务队员(不包括在单位的捐款)向红十字会及有关社会团体、慈善组织捐款就达二千元。充分表达了队员们爱国的赤诚之心!

四、取得丰硕成果,赢得高度赞誉。

    一直以来,志愿 服务队 的 队员 ,因来自不同工作岗位。年龄层次和文化结构不同等因素,形成结构比较松散,管理工作难以到位,服务工作缺少连续性和整体性。但 安庆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克服了重重困难,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了社会和采供血机构的高度评价。服务队队长、安庆市 ATG 公司职工濮建明 同志,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献血 量达 2.6 万毫升 , 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责任和义务 ,在 2008 年 安庆市十大文明市民评选中, 濮建明 光荣当选 。

    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现有的 47 名队员中,有 10 人已申报 2006-2007 年度,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卫生部“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18 人申报了“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今年,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中国输血协会开展的“保障奥运,无偿献血”活动中,我市 9 人获得的“生命奖牌”其中 4 人是志愿者服务队成员。

    服务队按照星级管理服务办法,累计志愿服务 100 小时授予“一星级”志工。到十月底,已有四位同志荣获“一星级”志工称号。我们在服务队中开展争当星级志工、五星级志工以及模范服务志工活动,规范志愿者服务行为。 在做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服务队还开展了多项爱心活动, 他们中的许多队员 还参加了 “ 圆梦读书志愿者 ” 的行列, 与山区特困生结成帮扶对。

    安庆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队员们都在默默无闻地奉献着爱心,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市民奉献爱心。他们的行为真实地体现出中华民族的高尚品德和风格,成为安庆市精神文明建设画卷中的一朵奇葩,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着他们的有限力量。

上一篇:用热血唱响生命之歌 下一篇:稀有血型血液告急 跨市爱心大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