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奉献热血 与 善待员工

发表时间::2009-12-15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该标题乍一看有些不相称,其实它们之间有着密切的相连。

    2009 年 8 月 30 日 《 ATG 报》登载了笔者《一腔热血 奉献爱心》的小文,说的是 ATG 公司加工五科苏停、任娟娟两位员工,利用休假主动到市区爱心献血屋奉献爱心的事迹。献血员工所在科的科长告诉笔者,他看了报纸深受感动,并依据科里制定的员工《评价基准》中的有关项目内容,将 8 月份俩人的职能工资(奖金)档次升为 A 档,同时被评为加工五科 8 月份优秀员工,配以照片例行张榜公布。

    笔者为加工五科科长这一做法叫好。两位员工无偿献血的公益精神是可嘉的,其一,她两是首次爱心献血,首次献血是需要勇气的;其二,她们是在安庆暑期临床供血紧张的时刻前去献血的,为缓解“血荒”出了一份大力;其三,无须等待单位组织安排,主动走上街头奉献爱心。该科科长的此举不仅体现了对自己所属员工的善待,同时也是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支持和促进,从广义上讲是对和谐社会的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最好的诠释。我们知道,科长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抓好生产。这位科长说,人的因素是重要的。只有关注员工、爱护员工,处处为员工着想,我们的生产绩效才有成功的希望。这位懂得人性化管理的科长无疑会受到员工的信赖和尊重。试想,在他底下工作的员工,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完成自己的额定生产任务呢?

    提到这位科长,笔者有个真实的故事要讲。去年国庆期间,我和他们科里的一位员工等三人去桂林游玩。当走到当地少数民族地摊草药铺时,这位加工五科员工停下脚步,向草药老人询问什么。笔者以为是为他自己或家人问诊拿药,可他说:“我们科长有淌黄汗的疾症,问问可有什么偏方治得好!”真的好感动人啊!这位员工我很了解,没有背景和关系,有的是真诚和善良。这次大老远的出来散散心,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员工,此时居然还惦记着上司的疾苦,要不是我亲眼所见,讲给别人听,鬼才相信呢!尤其是在物欲横流、人情薄于纸的今天,在合资企业分配差距甚大的情况下,能有谁有如此的向心力呢?我想,要不是这位科长平时心中有员工,关心、善待员工,能有这动人的故事发生吗!有比较才有鉴别。恕我直言:在笔者工作的科里,要是有幸遇上象这样有人性化、管理有方的科长,那是我和同事们的幸运;不论是在 ATG 上班或在公益活动中,我将发挥更多的光和热,激情定会大增!

    人心都是肉长的,正常的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但愿企业基层管理者在实施科学管理的同时,更要注重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要相信员工、尊重员工,时刻把员工的冷暖放在心上,有时还需要用换位方法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笔者以为,真要是这样做了,企业基层还有什么困难解决不了吗?

上一篇:我市开展“无偿献血单位代表联谊活动” 下一篇:《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09修订)》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