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为什么要做志愿者?

发表时间::2010-04-29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一个生命从诞生那一刻起,就面对并且一步步走向死亡,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我们只有也应该做的,是接受这个事实,坦然面对。当然我们这样做,并不是选择了消极乃至放弃。在想通了和想好了之后,我们的选择应该是理性、主动和积极的。

    人生的意义在这个时候就出现了,怎么活?为谁活?

    当我们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活得无忧无虑,因此许多人认为那时的我们是最幸福的。当我们意识到生命的本质和特性的时候,我们长大了,改变了,觉得应该为自己好好的活。等到我们逐步成熟之后,我们意识到,我们不但要为自己活着,我们还要为父母活着,因为父母养育了我们,而且他们在一天天地衰老,尽可能地不让他们为我们操心、担心。结婚有了孩子之后,你会感觉孩子似乎成了你的全部,你要为孩子活着,尽力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等到孩子大了,要单飞了,你忽然觉得其实一直在你身边的那个人是多么的重要,你们的生命已经逐渐融为一体,为了他 / 她,你要好好的活着。这是人一生中很自然的变化,如果没有意识到,可能是你的人生出了一些跳跃和问题。

    当然,人生肯定不仅仅只有这么一种模式,在我们进入了社会、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我们会发现,我们还可能是为很多人活着,我们可以以某种方式,实实在在的帮助别人,给他们送去安慰和力量。而有的时候,搀扶一把、指一个方向、说一句真诚的话,都可能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群人的生活乃至命运。在成为一名志愿者之后,我发现,这一切是可能的。

    也许是我们曾经得到过别人的帮助,心存感激 ; 也许是我们曾经遭受过挫折、苦难,有着深切的体味 ; 也许是起初一时冲动,逐渐过渡到理性的选择 ; 也许是我们的一颗敏感怜悯的心,在经历过现实的多次撞击后,我们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

    开始,我们是奔着帮助别人去的,但经过一段时间和一些事情,我们会发现,我们不仅在付出,我们同时也有着很多的收获;感动、充实、启迪、引领。为了很多人活着,活出的是另一番的境界。

    不论是献血,机采成分血,还是无偿献血志愿者的招募,红十字活动宣传,志愿者激情飞扬的状态,始终如一的信念,无不让人感动甚至动容。这些和我们站在一起并没有多少区别的平平凡凡的人,却做着一些我们大多数人想不到、做不到的事情,持之以恒、踏踏实实,的确是让人刮目相看,肃然起敬。感动之余,你会感到;人,原来还可以这样活着。

    从狭小的自我走出来,抛开那让人常常沮丧、失落的有关生命长度和目标的思绪,努力加大我们有限生命的宽度和厚度,把自己放在一个更为广阔的地方,让它充满活力、发光发彩。如此,似乎才是一种有意义的生活状态 ; 如此,应该才是真正对得起我们的生命,这仅仅属于我们一次的生命。

    低落而狂躁的心自此再一次舒展和平静。

上一篇:造血干细胞宣传招募和采集工作即将在安庆开展 下一篇:真情无限 大爱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