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市卫生局局长杨金奎在全市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1-04-12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创新举措    强化管理
努力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可持续发展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下午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12年之际,安庆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在这里隆重召开“2008-2009年度全市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回顾总结我市无偿献血事业所取得的成就,表彰在无偿献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在此,我代表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和市卫生局,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各级领导及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借此机会,就我市近几年无偿献血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向大会做个汇报。

一、 无偿献血工作回顾

    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的献血工作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尤其是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市民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在全市采供血机构广大员工不畏艰辛,勤奋努力下,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8-2009年,我市无偿献血量从5吨增加到8吨,增长了60%,成分血使用率达99%以上。自《献血法》实施以来,到2011年底,全市共有30余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50余吨,救治了数万患者的生命,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
在过去的工作实践中,我市各级无偿献血管理组织和采供血机构团结协作,锐意创新,不断探索无偿献血工作规律,积累了很多很好的成功经验,主要体现在:

(一)领导重视,部门协作,无偿献血工作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为贯彻落实好《献血法》,及时充实调整“安庆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将各县(市)分管卫生工作的县(市)长增补为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大了全市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力度。各级政府认真贯彻《献血法》,明确责任,把无偿献血作为保护群众健康、提高公民素质、提升地区形象、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来抓。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多次亲临无偿献血宣传、采血现场,参加献血宣传活动,关注无偿献血工作;2008年4月,市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市贯彻落实《献血法》情况进行了督察,帮助解决无偿献血工作中的困难,提出了很多改进意见。领导们率先垂范,有力地推动了无偿献血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在实行公民无偿献血工作中,我市国家公务员、部队、企事业单位、卫生系统职工、大中专在校学生做出了表率。卫生部门牵头协调,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开展无偿献血相关工作。宣传、文化、科技等部门把无偿献血工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普及和推广无偿献血科普知识。公安、城管、交通部门积极为无偿献血宣传和街头献血点的设置提供支持和保障。教育部门鼓励适龄学生献血并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宣传队伍。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联动,有效地促进了无偿献血工作蓬勃发展,并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卫生部门牵头落实、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市民无偿献血意识不断提高。

    无偿献血是一项公益性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和积极响应。我们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血液知识,转变献血观念。形成了报纸有文、电视有图、电台有声、网络有点、街头有景的立体化宣传格局:一是加强与电视台、广播电台合作,通过广播反复播报献血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通过电视字幕,滚动播出献血动态和血液存储信息;积极与安庆电视台新闻、天天直播、看点800栏目组联系,制作多条反映无偿献血亮点新闻,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献血知识、偿还政策等热点问题,积极进行宣传报道;与《安庆日报》合作,开辟“无偿献血”专栏,定期宣传无偿献血知识,与《安庆广播电视报》合作,在“安庆献血”专版上大力宣传无偿献血者、志愿者的先进事迹。二是聘请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为“安庆市无偿献血宣传形象大使”,并拍摄了无偿献血宣传短片,通过宣传片和韩再芬形象宣传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利用血站网络短信平台,及时反馈献血后血液检验结果、发布血液需求信息,在献血者生日、春节时发送祝福信息。四是主动开展无偿献血宣传进社区活动,先后到香樟里、红旗小区等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无偿献血宣传、采血、免费查血型等一系列便民公益活动。五是在市区主要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小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建立固定无偿献血知识宣传专栏。六是为帮助和推动各县(市)无偿献血宣传工作,每周周日,由站领导带队,分别到桐城、潜山、望江、枞阳等县开展血液采集和献血知识宣传活动,拓展了农村无偿献血渠道。这些宣传举措,在广大市民中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营造了“献血健康、快乐奉献”的社会氛围,有力地引导和激发了广大市民献血热情。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和2010年“7•13”我市特大洪涝灾害时,广大市民献血献爱心热情空前高涨,街头采血点和血站前献血者们排起了长龙。至2009年底,全市共有198人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有4000多人献血量超过1000毫升,涌现出王莘、邓有明等一批无偿献血积极分子。
各县(市)无偿献血工作也迅速开展起来,采供血机构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乡、镇开展宣传、采血工作。桐城、望江、潜山、岳西等县(市)在城区设置了相对固定的献血点,坚持街头采血效果明显。太湖、宿松县加大了患者亲友间互助献血工作力度,并开展了无偿献血赠“新农合”的活动;多数县(市)在政府网站开辟了献血园地,通报企事业单位及乡镇无偿献血工作情况。这些措施有效地扭转了无偿献血工作的被动局面。

(三)加大投入,提升服务,采供血机构的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近年来,我们按照卫生部《血站管理办法》、《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等的要求,逐步建立起采供血机构血液质量管理体系,保障了血液质量安全,没有发生血液质量安全事件。

1、狠抓采供血机构规范建设。我局以“一个办法,两个规范”为依据,对采供血机构进行严格监管,要求必须依法执业,严格执行血液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市中心血站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建立标准化的业务管理网络系统,购置了一批大型先进仪器设备及采血车和冷链送血专用车,对业务用房和站内环境进行了改造,进一步了改善采供血环境。在业务管理上,始终坚持从严治站和规范管理,确保采供血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在质量监控下进行。同时不断加大对县(市)采供血业务督查和监管力度,要求各采血点执行血站血液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统一了全市采供血流程和血液质量标准。

2、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供优质服务,是招募和保留献血者的关键环节。近几年,我市采供血系统一直开展“假如我是一名献血者”和“四个一服务”等活动,以引导职工亲身体验献血经历,体会献血者的感受,帮助他们关爱献血者,转变工作作风,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吸引更多的献血者主动加入到固定献血队伍中来。一是市中心血站建立了电话语音自动查询系统,方便献血者及时查询了解血液检测结果;二是实行献血者跟踪回访制度,对市民献血者100%地进行电话回访;三是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每位献血者反馈献血信息。通过公示咨询、投诉电话,在献血车上设置意见箱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每年召开献血者和临床用血单位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这些服务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市民自愿献血的主动性。父母、子女、夫妻及情侣一起献血的,生日、结婚纪念日、成年纪念来献血的市民举不胜举。去年年底,市献血办还调整了无偿献血偿还范围,将独生子女献血者的公婆、岳父母纳入直系亲属等量偿还范围,扩大了公民献血的受益面,提高了积极性。

3、组建固定献血队伍,储备血液,保障应急用血需求。
建立一支稳定的无偿献血应急队伍,是在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血液偏型和库存不足的情况下,保证血液供应的重要措施。2008年,市卫生局在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率先组建了500余人的应急献血队伍。2009年,在团市委和市献血办组织倡导下,组建了青年志愿者应急献血队伍,广大青年踊跃参加,市司法局、公安局、武警部队、石化厂等积极动员青年员工加入无偿献血应急队伍。现在,我市无偿献血应急队伍已发展到1000多人,这座“活血库”已经成为我市应急用血的重要保障。

二、我市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无偿献血是一项每天从零开始的工作,无偿献血、保障血液安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近几年,我市临床用血的需求量以每年20%速度增长,临床用血紧张的窘境时有发生。献血工作面临着更加艰巨和繁重的任务,面临着重大的挑战。

(一)农村地区无偿献血宣传薄弱,应急献血机制不健全。
    我市是农业大市,农村血液资源丰富,农民也是用血的主要群体。而农村洽洽是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薄弱地区,农民自愿献血的比例过低。如果不加大农村无偿献血宣传经费的投入和加大无偿献血工作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献血积极性,我市临床用血不足的窘况很难得到根本的改善。目前,我市临床用血应急机制还不够健全,应对突发严重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临床用血量成倍增加的应急能力严重不足,各地都存在着不同程度上季节性供血缺口现象。全市没有建立起统一调度全市血液、采供血设备的应急机制;没有建立起突发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时,动员国家公务员、部队、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学生、市民应急献血的保障预案。

(二)采供血机构管理体制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采供血机构管理体制不合理,市中心血站下设八个县(市)采血点(岳西正在申报中心血库),由于管人管事相分离,血站对采血点仅能指导业务,导致在业务管理上和血液质量监控上,增加了很大难度。

(三)采供血机构基础建设滞后。

    采供血机构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社会公益性组织,这些年来,各级政府虽克服重重困难支持采供血机构建设,但在投入上仍严重不足,全市采供血机构基础设施、设备还较落后。固定采血点设置,献血屋建设没有纳入城市建设整体发展规划,不能适应无偿献血形势发展的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做好无偿献血工作,保障用血需求和血液质量安全,是维护人民健康,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为此,就进一步做好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法推进无偿献血工作

    无偿献血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各采供血机构要认真贯彻《献血法》和“一个办法,两个规范”,严格依法从事采供血工作。各级政府要把加强无偿献血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要从经费投入、宣传组织、人员配置、采血网点的布局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实现无偿献血由单纯业务性工作向精神文明和公民道德建设的转变,做到统一计划、协调安排,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市、县公民献血领导小组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大无偿献血工作的领导力度,努力推进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强管理,保障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

    一各采供血机构要严格执行 “一个办法,两个规范”,加大软硬件建设投入,认真贯彻执行血液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二要加强临床用血管理。我市临床用血年需求量近8吨,需要3.5万人次的无偿献血。据统计,2010年我市临床用血量与2009年相比增加了15.7%。血液资源非常宝贵,各级医疗机构要有专人负责临床输血工作,严格执行《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临床输血技术规范》,切实加强临床用血规范化管理。一方面要加大医疗用血审批力度,积极开展互助献血和择期手术患者自身储血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临床用血指征的把握,坚持科学合理用血原则,推广成份输血,坚决杜绝“人情血”、“安慰血”的输注。

(三)开拓思路,创新无偿献血工作新模式。

    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无偿献血者先进事迹和献血知识,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继续组织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积极分子、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员、大专院校无偿献血义务宣传员,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和乡村,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特别是农村无偿献血宣传工作要抓紧抓实。要加大献血者招募力度,切实做好献血者保留工作,引导献血模式慢慢向成立以固定无偿献血者为根本,以集体无偿献血者为保障的献血模式转变。今年是《献血法》颁布12周年,各地各单位要结合“6•14”世界献血者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消除人们对献血的误解,做到无偿献血“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四)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固定采血点和“爱心献血屋”。

    《献血法》要求必须“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为此要进一步强化为献血者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理念,规范服务行为,努力探索“优质、高效、便捷”的无偿献血综合服务模式,让献血者的每一次献血,都能够成为享受文明服务、接受文明教育的过程,从而密切与献血者之间的情感联系。市献血办和中心血站要积极与政府各部门沟通,做好市区、县(市)城区固定采血点的设置工作。市区应在繁华地段增设“爱心献血屋”,方便广大市民献血。同时请求市政府规划部门,要把固定采血点和“爱心献血屋”建设纳入城市整体发展规划中。

(五)进一步加强采血点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献血安全无小事。采血点是县(市)辖区内采供血机构,采血点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各级政府、主管局和所在医院必须高度重视。一是要加大投入,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保证采血点建设符合采血点规范要求;二是采血点必须从检验科或输血科中分离出来,岗位人员要配备到位,确保采血点工作正常运转;三是认真执行市中心血站血液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加大献血者招募力度,要在城区设置固定献血点,坚持上街头采血,保障本辖区临床用血需求;四是二级医疗机构要抓好输血科建设,做好临床输血管理工作。去年,市中心血站投资16万元,为二级综合医院输血科安装了输血管理软件,各医院要管理好使用好;五是市中心血站要每季度督查采血点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

(六)求真务实,建立健全应急献血机制。

    我们要加快建立健全我市应急献血机制,确保突发事件时临床用血的需求。市中心血站要积极与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建立联系,建立起城区“爱心血库”,同时加大献血者招募力度,组建一支相对稳定的自愿献血者应急队伍。市献血办、中心血站要尽快制定特大应急供血保障预案,依靠各级政府、各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建立和完善应急机制,彻底改变我市季节性供血不足的窘境;各县(市)也要相应建立健全应急献血机制,确保本辖区应急用血的需求。
同志们,无偿献血和血液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务必进一步加强领导、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不断推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曙光,为了让更多人点燃生命的希望,让更多的家庭充满欢笑,让我们的爱心凝聚在一起,共同担负起呵护安庆市人民健康的重托,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副组长、卫生局局长杨金奎到会讲话


上一篇:副市长黄杰在全市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安庆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名单[2008-2009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