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采集一颗颗生命希望的种子

发表时间::2012-06-13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 纪念 6.14 献血者日及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

    今年 6 月 14 日是第 9 个 世界献血者日。为感谢我市近 60 万无偿献血者, 6 月 9 日 ,市红十字会、市卫生局、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石化医院、市中心血站,以及安庆 E 网,联合在市人民剧院广场开展纪念、宣传活动,并现场采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血液样本。市卫生局副局长、市红会常务副会长卞宜心,市献血办常务副主任、血站站长王姚生,市红会秘书长王铁法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上午 8 时,当初夏的骄阳毫不吝啬地将它的光和热铺撒到宜城, 30 多位身着红马甲的安庆市无偿献血者协会志愿者,就在彩虹门下忙碌了起来,发宣传材料、指导填表、接受咨询、端茶递水。 9 时许,气温已超过 30 ℃ ,石化医院医务人员来了,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来了,安庆 E 网网友来了,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来了……烈日下,人民剧院门前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现场和献血房车上已是人潮涌动,他们捋起袖管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献血队伍,用行动诠释着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

 

    协会会员徐珺是 第二人民医院护士,刚下夜班就赶来,在血站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填好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 书,体检合格后愉快地走上献血房车,采集了血样。市民江燕是无偿献血积极分子,已 7 次参加献血。她告诉记者,自己是从电视台滚动字幕上知道今天的活动,一大早就赶来,在协会志愿者们介绍下,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和加入程序。在一份志愿捐献者同意书上,江燕认真填写并慎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体检合格后她捋起袖管采集了血样,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她高兴地告诉记者: “我去年就想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因为单位有事外出,一直未能实现心愿”,她拿着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说道:“当别人有需要,我能帮上忙,为什么不帮一把呢?相信如果我有困难,别人也会这么帮我的。”她真诚地告诉记者,特别希望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与需要的病人配型成功,那时自己会义无反顾地为病人捐献。

    “能参加今天的宣传活动,对于我们医务工作者来说,很有意义”,安庆石化医院医教科副科长吴彦农说。当天安庆石化医院也是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点,医院领导特别重视,动员了 60 余名医护人员参加采集造血干细胞或献血。“由于我们的职业特殊性,很多医生护士都是利用工作间隙赶过来采集血样或献血的,结束回去后还要继续工作。一个人的血样就意味着一个生的希望,作为医护人员,平时治病救人,今天也算是用另一种方式挽救他人生命吧”!

 

    卞宜心副局长看到这么多人来奉献爱心,非常高兴,她走上献血房车,亲切地与志愿者们交谈起来,她对协会会员,今天既参加献血又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严云说,真羡慕你们年轻,你们献血或做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都是爱心地奉献,都是英雄,都是广大市民的好榜样。

    据市献血办负责人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无偿献血的一种方式。 造血干细胞移植术能有效治疗白血病和其他血液病,我国有 400 多万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病人,每年还新增加 4 万多人,因此建立庞大的中华骨髓库是目前迫切需求。 凡年龄在 18-45 周岁,身体健康,经血液检查合格者,都可以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 1-2 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正常水平。 中华骨髓库安庆工作站于 2010 年成立,两年来招募了 200 多位志愿者,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样光荣。

    记者了解到,怀宁县志愿者何胜是在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时就填写了《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并留下血样。 2011 年,他与江西省一位 13 岁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并成功地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爱心不断传承,生命薪火相传。活动当天有 91 多人参加无偿献血、 41 多人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每位献血者都是英雄”,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样本时,就是在为患者播下一颗生命希望的种子,希望有更多的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加入到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队伍中来。

上一篇:安庆血站2012年招聘信息 下一篇:2012安徽省年度“献血公益之星”评选活动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