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新年安庆最美姑娘—方莹

发表时间::2013-02-26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正月初四,当我们还沉浸在新春的喜乐,或沉浸天伦,或推杯换盏,甚至我们还忌讳在喜庆的日子中提及“血”这个字,她却因一条微博自告奋勇地给素不相识者送去自己的热血。她是:新年安庆最美姑娘方莹

   2 月 21 日,安庆日报刊出《网友微博救母 90 后少女施援》一文,文中求助者“ @ 灵心灵语”称危难之际施以援手的 90 后姑娘方莹为“新年最美姑娘”,引起了广泛关注,那么方莹们的爱心源自何处,无偿献血者协会又是一个怎样的组织?

  志愿者的工作:辛苦、乏味、无偿

  其实 2 月 20 日安庆日报记者采访“ @ 灵心灵语”之后,也联系了安庆市无偿献血者协会,协会负责日常事务的副会长李渊告知记者方莹工作时间走不开,约定当天下午 4:30 下班后才能在协会接受采访。

  下午记者早早来到该协会,先向李渊请教一下关于无偿献血与协会现状和一些专业问题。

  李渊告诉记者,协会是经注册的公益民间组织,主要成员都是草根阶层,带着一颗爱心自愿参与,包括他也是宾馆的普通员工。平时主要是组织一些关于无偿献血的公益宣传,当然会员自己身体力行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血液短缺时,他们更是“流动的储备”。目前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大约有六七十人,以三十岁以上者居多。他很感叹:“像方莹这样的年轻人协会里也有很多,可惜其中许多年轻人刚刚入会的好奇心兴奋期过去以后,就慢慢淡出了。”但他也表示理解,做他们这样的志愿者,要“献热血、献时间、献能力”,日常活动发传单、服务献血者,辛苦、乏味而且无偿。

  方莹:我也纠结过

  下午 4:30 ,方莹匆匆赶到了协会简易的办公室。她身着工作服不施粉黛,脸颊也被倒春寒的疾风冻得通红,脚步却干练而有朝气,散发出一个有热心的年轻人特有的活力。

  出生于 1991 年的她已经很是谦逊。她是环新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甚至连天天一起工作的工友都不知道她捐献血小板这件事,对于有人建议对其在集团内进行宣传,她也赶忙谢绝了。她坚持认为这是一件志愿者份内之事,用她的话说:“帮助别人又对自己没有损害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 ”

  由于观念问题,家人是极其反对她献血的。实际上,献血有害身体的论断在安庆坊间颇为流行,她的父亲也不能免俗。因此在捐献血小板之前,她甚至没有告知家人。事后,她的父亲得知女儿新年救人后,他说“帮助人是对的,我就是心疼。”这句话有欣慰、有担心 -- 欣慰自己的女儿有一颗善心,能救人于危难;担心捐献血小板是不是会伤身体,毕竟儿女是父母的心头肉啊。

  实际上,方莹自己何尝没有纠结。她说,在看到李渊发出寻求捐献者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回复了消息,没有捐献过血小板的她,在网上问了很多曾捐献过的同在协会的志愿者,心里渐渐有了些底。但在当晚 8 时许,血站打电话来确认问到:“你确定要捐献吗 ? ”她连连应了,却又不免心里发怵,晚饭只划了几口,睡觉也辗转反侧一晚上没有入眠。

  次日上午,方莹接了两个电话。一个是李渊打来,一个是求助人“ @ 灵心灵语”打来的。李渊当然是确认她是否能过来。而求助人更是连连道谢,并表示希望能够对她给予物质上谢意。她则马上说了句让人宽心的话:“我正好这几天准备去献血的,又正好你母亲有需要,没必要太客气了。”

  紧张、忐忑,是无法回避的。近两小时静坐在机采血小板的仪器前,这些情绪也渐渐消退。等到过程完结,身体完全感受不到影响,心绪则全是助人之乐。这,就是“新年最美姑娘”的现在的感受。

  谁说虚拟的网络没有真情?

  对于这次“ @ 灵心灵语”微博求助的成功,李渊感觉事情本身对协会来说很平常,但考虑到通过虚拟的网络获得这一圆满的结局,确实很值得欣慰。

  这次求助的源头是 2 月 12 日“ @ 灵心灵语”发了那条急需 AB 型血小板的微博,这条微博被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汪军第一时间转播,在看到汪军转播的微博后,身为协会志愿者的市民刘立又将这条微博 @ 安庆市无偿献血者协会,负责操作微博的李渊看到这条微博后,马上联系了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由于当时正值春节期间,血站并没有合适的血小板供应,李渊在协会的 QQ 群中发出了消息寻求捐献者。志愿者方莹在看到这条消息后,马上回复了“我就是 AB 血型”,并于次日来到血站捐献血小板。

  就这样,一条求助信息通过五个人在网络上的爱心接力,成功传播。在冰冷的电脑屏幕上是一串串冰冷的字符,如“ @ ”及“汪军东西均”“微博 liuli ”等各种账号,但在这些背后,是一颗颗的滚烫的爱心,怎不让人感慨:什么是正能量?这就是正能量!

上一篇: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召开2012年度管理评审会议 下一篇:安庆血站血液库存告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