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孙爱华:第一百次捐献血小板

发表时间::2014-12-29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12月18日下午两点二十分,家住杨家山果品公司宿舍的孙爱华再一次走进安庆市中心血站捐献了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这是他第100次捐献血小板,很难想象眼前这个朴实憨厚,戴着一副200多度眼镜,清瘦的中年人至今累计献血量达到了20400毫升,成为我市第一位献血小板过百次的无偿献血者。平均每隔半个月捐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已经成为他生活中雷打不动的一个习惯,并且已坚持近6年。
  
    第一次捐献血小板见证了生命的渴望

    一到献血大厅,血站工作人员都熟络地和孙爱华打招呼。说起自己的第一次捐献血小板经历,今年48岁的孙爱华至今感触很深,五年前,一位朋友的母亲突发疾病住进医院急需血小板救命,由于血站血小板一直紧缺,最后朋友动员十几位直系家属血型检测,却没有一个符合捐献要求。无奈之下,才找到了自己。孙爱华告诉记者,之前也有过献全血经历,但是当时对捐献血小板不了解,在工作人员的解说下逐渐打消疑问,挽起袖管献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当看到医务人员接过自己捐献出的血小板时,输送到朋友母亲身体,仿佛看到一个生命的希望被点燃,着实体会到了生命的渴望。而且从医院了解到,目前捐献血小板的人少,还有很多病人等着救命血,所以决定以后每隔半个月来献一次。

    爱心在素不相识人之间温情传递

    孙爱华告诉记者,昨天晚上接到血站告急电话,说医院有个急诊病人急需B型血小板,于是今天他下午请假一个多小时赶到血站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为4000~5000毫升,他的献血量,能为约4个成年人换一次血,他也曾多次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现场,记者看到,对于整个捐献流程孙爱华已经“轻车熟路”,他很快就顺利通过各种检测,熟练地躺上献血椅,脱下外套挂在一旁,挽起衣袖,成功上机采血。记者看到,针扎在他右手臂上,血液通过管道流入血液分离机内,然后分离出所需要的血小板,同时将其它血液成分输还到献血者体内。孙爱华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捐献全过程要一个小时左右,一下就过去了。然而多年以来,他的家人一直不知道他无偿献血的事迹。面对荣誉和赞扬,孙爱华表示,自己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人来参与无偿献血。

    期待更多人加入爱心接力点亮生命

    当天下午3时25分,护士将孙爱华手臂上的针拔下,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采集宣告完成。工作人员采集完血小板后,给孙爱华送上鲜花代表全体员工表示感谢。孙爱华表示,只要身体允许,符合献血规定的条件下,会把献血坚持到底。据了解,当天市中心血站将采集好的血小板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已经缓缓地流进了今年54岁患者孙华芹的体内,延续了一个重症患者的生命。孙华芹爱人胡汉民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好心人救命血,她的爱人昨天突然口腔血流不止,血小板急速下降急需输大量血小板。主任医师鲁恒珍表示,就诊以来,该患者的血小板一直很低。如果不及时输血小板,患者可能还会出现消化道出血、颅内出血等危及生命症状。记者了解到,自从《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六年来,我市共有451人次捐献血小板,但固定捐献血小板的献血者少,由于血小板的保存期比较短,实行预约献血制度。即当患者需要时,血站工作人员才会动员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来捐献。如果患者急需某一血型大量血小板时,供应会出现紧张的情况,要解决这个问题,血站工作人员只能希望能有更多像孙爱华这样的爱心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一起爱心接力。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说,孙爱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每当患者急需用血时,甚至春节,只要他能赶到,都风雨无阻地赶来捐献。

上一篇:血站邀请专家进行血液安全管理培训 下一篇:“圣诞节”大学生献血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