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输血知识

当前位置:主页 > 血液常识 > 输血知识 >

自身输血相关知识

发表时间::2008-06-11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一、 什么是自身输血?

  自身输血是当病人需要输血时,输入病人自己预先贮存的或失血回收的血液。 100 多年前就有人提出自身输血,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引起人们重视。 80 年代后人们普遍认识到自身输血有很多优点,特别是认识到输异体血可传播肝炎和爱滋病(指输入未经严格筛选和检验的血液而引起的),重新激发了人们对自身输血的兴趣。

二、 自身输血的优点

   1 、 可避免经血液传播的疾病;

   2 、 可避免同种异体输血产生的同种免疫反应;

   3 、 反复放血可刺激红细胞再生,使病人术后造血速度比术前加快;

   4 、 自身输血可缓解血源紧张的矛盾。

三、 自身输血的方式

   1 、 稀释式自身输血:在术前采出病人一定量的血液,同时补充晶体液和胶体液以达正常血容量的血液稀释。血液处于稀释状态,减少了术中红细胞的丢失。采出的血液于手术后期再回输给病人。

   2 、 保存式自身输血:把自己的血液预先贮存起来,以备将来自己需要时应用。应用最为广泛的是手术闪预存自己的血液,准备在择期手术时使用。这种输血方法在国外发展很快:

   3 、 回收式自身输血:可分为外伤时回收式自身输血、术中回收式自身输血和术后回收式自身输血。目前自身血回收装置已在临床广泛使用。该装置经过不断改进,具备操作简便、易于消毒及不引起溶血等优点。

四、 哪些人适合保存式自身输血

   1 、 身体状况好,准备择期手术,而预期术中出血多需要输血者;

   2 、 孕妇或计划怀孕者;

   3 、 有过严重输血反应者;

   4 、 稀有血型或曾经配血发生困难者;

   5 、 家庭成员血型相符,准备预存血液以供家人使用者;

   6 、 边穷地区供血困难而可能需要输血者;

   7 、 健康人也可预存自已的血液以备紧急时使用。(如血液要长时间保存则需要特别的设备和条件)

五、 哪些人不宜进行保存式自身输血

   1 、 可能患有菌血症或正在使用抗生素的病人;

   2 、 肝肾功能不良者;

   3 、 有严重心脏疾患者;

   4 、 贫血、出血及血压偏低者;

   5 、 采血可能诱发疾病发作或加重的病人。

六、 国外自身输血的发展善状况

  目前发达国家已广泛开展自身输血。从 80 年代起,一些国家已组成了自身输血专业组织。有的医院还成立了自身输血血库。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自身输血比例在择期手术已占临床输血量 60% 以上。在我国自身输血还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输血技术不断发展,自身输血将会占重要的地位 。

上一篇:O型血者是危险的万能供血者 下一篇:全血输注的缺点和禁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