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

十年无偿献血路——记安庆市无偿献血工作

发表时间::2008-10-13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十年前的 10 月 1 日 ,随着《献血法》的正式实施,有偿献血关上了它的大门,无偿献血翻开了新的一页,虽然“有”与“无”仅仅是一字之别,但如果说前者是出售,后者就是奉献;如果说前者是获利,后者就是爱心。经历了十年的时光,“奉献”与“爱心”一路向我们走来。

   2007 年,临床用血 100% 来自无偿献血,提前一年实现了卫生部制定的血液工作目标;组建了我市第一支固定献血队伍。市卫生系统建立了 1300 人的应急队伍。

  无偿献血回馈社会的工作日渐完善,全市(包括七县一市)共有 3000 多个家庭, 5000 多人次享受了免费用血偿还政策,报销有关费用近 150 万元。  

长效机制是无偿献血的稳定器  

  因为无偿,所以需要主动,因为主动,所以需要保证。在这一过程中,必须突出这样的几个关键词,组织、协作、参与。

   一、市政府于 1998 年 9 月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全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各县(市)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 2005 年 7 月和 2007 年 10 月又分别对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将各县(市)分管卫生的县(市)长增补为市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强了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有多位市级领导、县(市)主要领导,市直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纷纷加入献血行列。就连省卫生厅血管中心冯书礼主任在我市检查工作时,也走上采血车卷起了衣袖。

   二、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在推行公民无偿献血初期工作中,市政府每年下达企事业单位无偿献血指导性计划,倡导部队、在校大中专学生和国家公务员率先献血;卫生系统职工以身作则,自发组织献血队伍参加献血;公安交警、城管行政执法、交通等部门及时帮助落实城区和县(市)各流动采血车的停放地点,为流动采血工作提供了极大方便;市公安局、武警、消防支队、驻宜空军、安庆师范学院、安庆医专、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各医疗卫生单位等,每年坚持超额完成政府指导性无偿献血计划指标;市民自愿无偿献血已蔚然成风,兄弟、夫妻、父女、母子及情侣一起献血的,生日、结婚纪念日、成年日来献血的市民枚不胜举。至 2007 年底,全市共有 16 万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 30 余吨。全市有 18 位自愿无偿献血者献血量超过了 1 万毫升, 12 位超过 6000 毫升, 67 位超过 4000 毫升,今年已分别申报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其中 ATG 公司濮建明同志自愿献血量达 2.3 万毫升,被评为 2008 年“安庆市文明市民”。  

宣传引导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加速器  

  十年来,市红十字会和中心血站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活动,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大力宣传《献血法》及无偿献血知识,形成了电台有声音、电视有图像、报纸有文字的立体化宣传格局:

  一是每年投入近 10 万余元,利用电视滚动字幕和交通广播台,常年滚动和播发无偿献血知识和涌现的好人好事,并及时发布有关血液需求信息。

  二是利用报纸卫生专版及时报道无偿献血动态。

  三是投入 10 万余元,在市区主要街道制作无偿献血知识灯箱宣传牌;在 13 个社区和各医疗机构制作了无偿献血宣传栏,建立了相对固定的宣传阵地。

  四是在社会宣传方面,一是利用流动采血车开展无偿献血的采血和宣传工作 ; 二是聘请大专院校学生利用假日深入到高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宣传;三是每年邀请无偿献血计划单位的代表、献血积极分子及特殊血型的献血者参加多种形式的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是我市组建的“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利用节假日、休息日在街道开展宣传。

  与此同时,各县(市)献血工作,桐城市、岳西县在每个乡镇、村的主要公路旁建起了大型无偿献血宣传牌和墙体广告;望江、怀宁两县加大了患者亲友间互助献血工作力度,并开展了为献血者代交参加新农合的费用;潜山、太湖县有关领导带头献血,并在政府网站开辟献血园地,通报企事业单位及乡镇无偿献血工作情况,有效地扭转了无偿献血工作的被动局面,推动了县(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深入开展。  

管理服务是采供血机构建设的推进器  

  十年来,我们按照卫生部《血站管理办法》、《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等的要求,逐步建立起采供血机构的质量控制与管理体系,确保了血液质量安全。

   一、狠抓采供血机构规范化建设。

  我们以打击非法采供血专项整治工作和 2007 年血液质量安全年活动为契机,及时组织采供血机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一个办法”和“二个规范”,并对照规范不断整改。一是加大投入。先后投入 300 余万元建立了标准化的业务管理网络系统和标准化实验中心,购置了一批大型仪器设备及 4 辆采血、冷链送血专用车。投入 200 万元对业务办公用房进行改造,在人民剧院租房建立“爱心献血屋”,以进一步改善采供血环境,方便市民献血。二是强化管理。始终坚持从严治站和规范管理,确保采供血的每个环节都在质量监控下进行。不断加强对县(市)采供血机构的监管, 2004 年 11 月,市卫生局根据卫生部和省卫生厅、省血管中心的统一部署,撤销了各地“中心血库”,调整为市中心血站的“采血点”,将血液的检测权集中到市中心血站,统一了全市采供血流程和血液质量标准。目前正在落实省卫生厅 [50] 号文件精神,将各“采血点”血液成分分离集中到中心血站并要求与市站网络联网,积极发挥业务监管职能。

   二、不断创新服务举措。

  首先树立服务意识。近年来,我市在采供血系统开展了“假如我是一名献血者”、“无偿献血服务月”等活动,以引导系统内职工亲自体验献血经历,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牢固树立献血者至上的意识,为献血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去年年底,市献血办还调整了无偿献血偿还范围,将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献血者的公婆、岳父母用血纳入偿还范围,享受献血者直系亲属等量偿还待遇,吸引更多的献血者主动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其次强化服务措施。建立电话语音自动查询系统,方便献血者及时了解血液检测结果;建立和完善了献血者跟踪回访制度,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每位献血者致以问候、反馈信息;通过公开咨询、投诉电话,在献血车上设置意见箱等,向献血者提供相关咨询,接受社会监督;坚持每年元旦、春节向献血者邮寄贺年卡、感谢信;定期召开献血者和临床用血单位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人性化服务使献血者的每一次献血都能够成为享受文明服务,接受文明教育的过程,从而密切了与献血者之间的情感联系,激发了广大市民自愿献血的主动性。

问题和困难呼唤配套的检修器  

  无偿献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普及无偿献血知识,保障血液安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尽管我市已实现了临床用血 100% 来自无偿献血这一目标,但与保证临床用血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无偿献血宣传工作覆盖面还不够广

  农民是用血的主体,而农村洽洽是无偿献血工作的薄弱地区,不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献血积极性,我市临床用血不足的窘况很难得以根本的改善。

  二、应急献血机制不够健全

  全市采供血机构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季节性供血缺口现象(主要是寒暑假),尚未建立起应急献血“爱心血库”和稳定的应急献血队伍。仅仅依靠卫生系统自身的应急献血队伍,难以保证应急时的临床用血。按照全市年用血总量 , 必须建立起 5000 人左右的固定应急献血队伍,才能确保突发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时,临床用血的需求。

  三、采供血设施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采供血机构投入仍严重不足,全市采供血机构设施设备落后,远远不能满足采供血业务发展的要求。如“采血点”是县(市)辖区内采供血机构,仅靠设置地医院投资建设,明显存在着发展“动力”不足,导致一些县(市)至今没有采血车或采血屋,只有用医疗救护车代替采血车,采血环境、卫生学等要求达不到标准,难以保证血液质量;有的“采血点”业务没有实现微机化管理,不能与市血站业务管理网络实行对接,使市血站难以有效地对各采血点进行网络监管,给保证血液质量安全和合理调控血液资源带来困难;个别县无偿献血招募工作力度不够,血液自给率不到 60% 。

  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确保用血需求和血液质量安全,是维护人民健康,构建和谐社会的首要环节。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我们今后的工作思路是:一、进一步加强协调,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二、开拓思路,创新宣传工作模式;三、强化服务,壮大自愿无偿献血者队伍;四、加强监管,保障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让血是生命的源泉流得更欢畅,让爱是生命的曙光更为灿烂。

上一篇:关于加强血站分支机构和采血点管理工作的意见 下一篇:2008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定期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