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

在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07-06-20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卫生部部长  高强
2007年6月14日
    今天,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电视电话会议。我代表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总后卫生部,向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3833位同志和全国广大的无偿献血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获得“无偿献血促进奖”的128个单位和个人、获得“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的101个省、市、区和“无偿献血先进部队奖”的18个军队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级党委、政府和长期关心、支持无偿献血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辛勤工作在无偿献血事业第一线的广大卫生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感谢大家为我国无偿献血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感谢大家为发展我国无偿献血事业付出的艰苦努力!

    今天又是“世界献血者日”。这是一个普通人的节日,因为无偿献血是我国公民应尽的义务,而正是这些普通人,承担起了拯救生命的重任。这又是一个奉献者的节日,这些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者,一次一次地奏响了生命的乐章,他们将爱心传递给无数患者,给他们送去了生的希望。广大无偿献血者的壮举和精神,值得我们大力学习和弘扬。

下面,我就近几年我国无偿献血工作向大家介绍一些情况,讲几点意见。

一、我国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的无偿献血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9年来,我国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1998年,全国无偿献血仅占临床用血的20%,到2006年,全国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已经达到了95%以上,有近三分之一地市的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1987年全国首次表彰无偿献血的金奖获得者只有9名,而这次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就有3833名,银奖获得者有3188名,铜奖获得者有10167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有368名,获得先进省市奖的省市区达到了101个。这些数字说明,越来越多的富有爱心、热心公益的社会民众融入到了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不计回报、自愿奉献,成为这些无偿献血者鲜明的品格。在他们的带动下,我国无偿献血工作逐步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展示了我国无偿献血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前景,也取得了宝贵的经验。

(一)加强领导,求真务实,推进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

    《献血法》颁布以来,我国的无偿献血工作逐步成为一项保证血液安全、维护人民健康、倡导社会公德、弘扬友爱精神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

1.政府领导,统一部署。国家将无偿献血工作列为精神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考核标准。各级地方政府把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无偿献血工作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队和武警部队大力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军委和总部首长对军队参加无偿献血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广大官兵踊跃参加。在团以上单位成立了献血领导小组,驻军相对集中的地区设立了区域献血管理委员会,形成了建制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组织体系,建立了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无偿献血管理队伍。

    2005年2月,卫生部首次向全国公示了各地区无偿献血的情况,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广东、安徽、江苏、云南、四川等省份相继向社会公示了本地区的无偿献血情况,推动了工作的开展,一些地区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社会动员。2005年,云南省组织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到本省16个州市进行巡回宣讲45场,在全省掀起了“学英模、争献血”的高潮;湖北省人民政府与各市、州人民政府签订了《艾滋病防治目标管理责任书》,将无偿献血率作为考核内容之一,明确了责任;从2002年起,四川省人民政府连续四年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统一部署、落实和检查;江西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和省政协领导多次带头献血。政府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不仅有效地推动了无偿献血工作的广泛开展,也为无偿献血事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2.多方协作,齐抓共管。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必须依靠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天津、杭州、大连、荷泽、昆明、太原等地的广播电视机构坚持常年播放无偿献血公益节目。各级红十字会动员会员率先献血,将中华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建设与无偿献血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北京、沈阳、哈尔滨、合肥、承德等城市的城管、交通部门,为公益广告的设置、流动献血车的停放、献血屋的建设等,提供了便利条件。一些地区的教育部门把无偿献血知识列入学校教学计划。一些地区的科技部门将血液和无偿献血知识纳入科普工作内容,举办专题展览和专题讲座,提高了群众无偿献血的自觉性。

3.加大投入,改善条件。为改变采供血机构设施陈旧、设备落后的状况,从2001至2003年,国家投入国债专项资金12.5亿元,各级地方政府还配套投入10亿元资金,用于血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检测设备购置,改善了采供血机构的工作条件。2006年,成都市政府统一布局、统一设计、统一标识,在市中心繁华地带建起了5个爱心献血屋,成为成都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上海市在繁华地段建立了11个献血屋,改善了公民献血环境,保证了采血质量和安全。经过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全国已初步形成了规划布局合理、基础设施配套和环境舒适的采供血服务体系。

(二)加强宣传,广泛动员,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发展无偿献血事业靠什么?靠的是千百万群众的积极参与。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广泛深入地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帮助群众增加血液知识,转变献血观念。总结各地的做法,主要有五条成功经验:

一是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保证宣传工作持久深入开展。几年来,无偿献血工作得到了媒体的广泛支持。中央电视台新闻和综合等频道在6·14“世界献血者日”前后,滚动播出无偿献血公益广告;武汉市《武汉晨报》连续三年免费刊登无偿献血公益广告;湖南《健康必读》杂志每期免费开设无偿献血专版,介绍无偿献血科普知识;一些企业长期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一些新闻媒体坚持常年免费发布无偿献血公益广告;一些社会团体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宣传活动;还有一些社会知名人士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成为无偿献血形象大使。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制作播出无偿献血知识的纪录片,报道无偿献血者的感人事迹,设立无偿献血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并深入社区、学校、部队、厂矿、农村,进行全方位的社会宣传,形成了报纸有字、电视有像、电台有声、网上有点、街头有景立体化的宣传效果,调动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热情,有力推动了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

二是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成为无偿献血宣传的骨干力量。志愿献血者是无偿献血宣传的骨干,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壮大不仅为众多患者提供了丰富安全的血源,更重要的是,通过他们的亲身感受和现身说法,成为无偿献血宣传动员不可替代的力量。各地无偿献血志愿者发展迅速,队伍不断壮大,人员有干部、学生、记者、工人、职员、军人、农民等,呈现出社会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在深圳,活跃着一支由上千人组成的“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在成都,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已发展到3000多人,编印了《成都市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工作手册》,对志愿者定期开展总结评比和培训,2006年开展知识讲座77次,深入社区及农村宣传214次;在北京,利用高校集中的优势,大力发展大学生志愿者,举办首都高校青年无偿献血志愿者培训班,组织经验交流会,成立首都大学生无偿献血讲师团,调动大学生志愿者的积极性,使无偿献血和健康知识宣传活动逐步普及到高校、企业和社区居民。

三是尊重民族习惯,开展民族特色的无偿献血宣传。云南、宁夏、甘肃、青海、新疆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尊重当地民族习惯,发挥宗教人士作用,借助宗教活动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宁夏一些清真寺的阿訇认真学习《献血法》,自愿利用礼拜和“开斋节”、“古尔邦节”等宗教活动,把尊重生命的教义与无偿献血、救助生命融合起来,向广大穆斯林群众进行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结合当地民族特色,制作了藏汉双语对照的无偿献血宣传资料,引导藏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注意发挥宗教的作用,推动无偿献血工作。2005年,甘南州无偿献血率已经达到100%。

四是利用节假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无偿献血的意识。越来越多的群众在生日、纪念日和节假日,以无偿献血作为纪念,全家人同场献血的感人场面屡见不鲜。很多城市利用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开展各种以无偿献血为主题的活动,营造献血光荣的社会氛围。北京市在节假日制作精美的纪念品赠送给献血者;浙江省血液中心建立了“大型节日活动和每月定期活动相结合”的宣传机制,将每年的5月份确定为“全省无偿献血宣传月”;广州市开展了“成人宣誓日无偿献血活动”。宣传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使无偿献血更具有人性关怀和人文特征。

    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6月14日确定为“世界献血者日”。卫生部会同中国红十字总会、总后卫生部和北京市,在每年的6月14日举行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去年的今天,三部门联合举办了大型感谢活动,用最高的礼仪,向无偿献血者们表示敬意。

五是立足可持续发展,培育后备力量。一些地区依托各种资源,建立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血液知识和献血知识。武汉市科协在血液中心建设200平米的血液科普馆,免费接待青少年参观;浙江省血液中心设立每周对外开放日,定期接纳市民和青少年参观学习,普及血液知识,为无偿献血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转变观念,改善服务,建立稳定的自愿无偿献血队伍。

    无偿献血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不仅要依靠政府的领导和社会媒体的广泛宣传,更要充分发挥专业采供血机构的作用,制定科学规范的工作策略,为无偿献血者提供优质和人性化的服务,让献血者们感受到社会的尊重,自愿参加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深圳市血液中心将无偿献血作为对本单位员工岗位培训的基本内容,每一位身体健康的员工都参加过无偿献血,每当血液库存告急时,第一时间参加献血的是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海南省、沈阳市、上海市、福州市、东莞市等地的血站领导以身作则,率先成为无偿献血队伍中坚定的成员,有的荣获无偿献血的金奖或银奖;武汉血液中心机采室的12位女员工长期参加成分献血,并为成分献血者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各地血站在改善服务设施、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加强内涵建设,努力做到管理制度化、操作标准化、工作程序化、服务人性化,为献血者营造舒适、温馨、宁静的环境。许多血站开通了热线服务电话,解答献血者的询问,接受体检结果的查询,并通过电话、短信、信函的方式主动向献血者告知体检结果。有的血站在节假日向献血者赠送鲜花,有的对献血者进行家访。这些人性化的温馨服务,壮大了无偿献血者队伍,为保证血液安全、实现无偿献血事业可持续发展探索了新路子。

二、无偿献血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不断增长,对医疗卫生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做好无偿献血工作,保障临床用血,确保血液安全,减少乙肝、艾滋病等经血液途径传播的疾病,是维护人民健康,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一环。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比,我国无偿献血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各地区无偿献血工作开展很不平衡,少数地区有偿献血和计划献血带来的安全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目前全国计划无偿献血和有偿供血所占比例仍有6%,大多集中在部分偏远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由计划献血滋生的冒名顶替现象和有偿供血引发的频繁采血情况也时有发生;地下倒卖《无偿献血证》的问题尚未完全杜绝。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地区和个别单位,但是影响很坏,社会反响很大,对血液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分地方政府和卫生部门对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抓得不紧。个别地方的领导对无偿献血知识缺乏了解,工作仍沿用计划献血的行政手段,无偿献血的组织动员过分依赖下达计划指标,卫生部门对发动群众自愿无偿献血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部分地区血液主管机构对无偿献血者缺乏必要的关爱和优质服务,自愿无偿献血队伍不足,工作机制不健全。一些血站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冷漠,挫伤了献血者的热情,造成无偿献血者流失;有的血站不注重发展无偿献血者队伍,单纯依靠军人和高校学生,有的地方出现临床供应短缺,甚至引发“血荒”。

三是一些地方无偿献血宣传工作不到位,未能有效组织社会的广泛参与。有的对无偿献血的宣传工作重视不够,有的投入不足,有的协调不力,没有形成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导致无偿献血工作发展迟缓,困难重重。

三、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健全组织,落实措施,进一步推进无偿献血工作

血液是生命与健康之源,人的生命无时无刻都离不开血液。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确保血液安全,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的工作都要从零开始。我们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的极端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大力弘扬 “人道、互助、博爱”精神,积极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坚持以人为本,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为了进一步推动做好无偿献血工作,我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坚持科学发展观,依法推进无偿献血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全面发展,就是在我们所有的省份、所有的地市和所有的县,都要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活动,都要努力实现无偿献血工作目标,不能留有死角,不能在各地区出现无偿献血工作严重不平衡的现象。那些无偿献血工作开展落后的地区,应该迎头赶上,采取措施,尽快步入无偿献血工作先进的行列。协调发展,就是要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规划,有关部门形成协调、合作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无偿献血的开展。可持续发展,就是不能满足已有的成绩,要从人民健康的长远需要考虑,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机制,建设一支可持续发展的志愿无偿献血者队伍。

    无偿献血是造福于民的德政工程,关系到亿万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各级卫生行政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的重大意义,在各级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献血法》,动员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各级政府和卫生部门要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的规划,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企业、学校和新闻媒体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要增加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投入,倡导建设固定献血屋,方便群众献血,保证采血安全。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关心、关怀和关爱无偿献血者。凡是无偿献血工作薄弱、发展比较落后的地区,卫生部门都要认真分析深层次原因,查找存在的问题,切实转变观念,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尽快打开局面。在这里,我想强调两点。第一,开展无偿献血工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明确规定的,在《献血法》实施9年以后,有些地方仍然依靠计划献血,仍然在姑息纵容有偿献血,这是违法行为,应该追究法律责任。希望有关地方和卫生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献血法》,用《献血法》规范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决不允许违反法律的问题长期存在。第二,保证临床用血和血液安全,要坚持自力更生,不能长期依靠外地的血液调拨。考虑到历史的情况,和部分地区的困难,在一段时间内我们为一些临床用血供应不足的地方调拨血液,但是这种现象不能长期保持下去,我们应该鼓励和表彰那些开展好的地区,不能鼓励那些无偿献血工作开展不得力的地区。希望那些还没有达到无偿献血工作目标、没有保证临床用血的地方,要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自力更生,保障临床用血的目标。

第二,开拓思路,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壮大无偿献血队伍。

    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研究、制订鼓励群众自愿无偿献血的政策措施,充分体现政府和社会对无偿献血者的尊重和关爱,稳定和壮大无偿献血队伍。要广泛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月、宣传周活动,大力推广无偿献血。各级血站要努力改进服务,规范服务行为,使献血者的每一次献血,都能够成为享受文明服务、接受文明教育的过程,激发他们自愿献血的主动性。要努力探索“优质、高效、便捷”的综合服务模式,倡导群众无私奉献、热爱公益、珍爱生命的高尚情怀,树立奉献社会、服务社会、互助互爱的良好社会风气。这里,我想再强调一点。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是各级政府、卫生部门和血液管理机构依法履行的职责,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广大的无偿献血者热爱公益、奉献社会的精神,应该得到大力的弘扬和褒奖。我们的卫生机构和人员,要摆正位置,协调好、处理好与广大无偿献血者之间的关系,通过提供良好的服务和关爱吸引更多的无偿献血者参加这项公益事业。能不能发展壮大无偿献血者队伍,关键在于我们对无偿献血者的关爱是不是到位,我们的服务是不是到位。这是对卫生机构和工作人员的希望和要求。

第三,深入宣传,正确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各地要建立健全无偿献血宣传工作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无偿献血宣传和血液安全知识宣传,大力弘扬无偿献血者的先进事迹,转变陈旧的献血观念,提高群众参与无偿献血的自觉性。要把无偿献血宣传与改善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卫生、科技、文化“三下乡”活动和“送健康进社区、送健康进农家”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无偿献血知识普及到全社会,使无偿献血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第四,加强质量管理,坚决打击非法采供血行为。

    保障血液质量,是采供血机构的核心任务,也是各级卫生部门的重要职责。卫生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很繁重,应该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其中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保证血液安全,保证采供血安全,这是各级卫生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各级卫生部门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强对采供血机构的日常监督。各级采供血机构要建立完善质量管理和监督检查制度,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要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培养造就一支思想端正、技术过硬、服务优良的采供血队伍。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坚决纠正个别地区存在的频采、冒名顶替等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组织、胁迫他人卖血的犯罪行为。要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大力推广自愿无偿献血,尽快取消计划献血指标和用血互助金制度。对个别采供血机构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身试法,违规执业的行为,绝不能掩饰,绝不能护短,必须依法严肃查处。对达不到标准条件、不落实规章制度的要及时责令整改;对情节恶劣、拒不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该关闭的要坚决关闭,该处分的要处分。

    今天是世界无偿献血者共同的节日,“庆祝您生命的礼物”,是这个纪念日的主题。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宣传重点是“安全血液促进母亲安全”,借以彰显无偿献血者为拯救世界数千万母亲及新生儿生命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在这个日子里,我们表彰那些为挽救生命而自愿奉献血液的人们,千千万万母亲也在默默地感谢着你们。你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爱心,让更多家庭充满欢乐,你们赋予生命全新的意义,也为民族兴旺贡献了力量。

    一位无偿献血者曾经说过:“人这一辈子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帮助别人,但无偿献血是那么独特,它使我如此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爱!感受到生命的跳动!我会永远铭记这一次次的感动!”我想把这一段话赠送给大家,并作为我今天发言的结束。

上一篇:2008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定期献血 下一篇:群策群力,开创无偿献血新局面